新聞回顧

碧潭泥沙淤積 船家私自疏浚 違法! – 1887期

碧潭泥沙淤積嚴重,導致天鵝船容易擱淺,因此附近的商家決定集資找挖土機疏浚,除一些大型的鐵片撈上岸外,一些比較小的垃圾還是跟淤泥一樣,繼續在碧潭中載浮載沉,實在沒有公德心。
天鵝船商家解釋,碧潭的泥沙淤積相當嚴重,如果不請挖土機來處理,船會一直擱淺,根本做不了生意。將淺灘中的淤泥挖到潭底而不撈起,是為避免被誤會盜採砂石,因此,他們只做一些簡單的處理動作,防止天鵝船擱淺而已。
台北縣政府河川高灘地維護管理所的黃裕斌主任指出,這些商家請挖土機來進行疏浚沒有經過申請,發現後曾要求停止作業。因為按照一般程序,商家得先進行申請,在申請的同時,高灘所會要求商家配合將潭中垃圾一同撈起,有了共識後,才會核准商家進行除污作業。
整個碧潭的淤積情形如此嚴重,為何會沒有人進行疏浚的動作?黃裕斌提到,碧潭該疏浚與否,是要經過水利局進行水理分析後再作整體規畫,影響到排水才會進行疏浚,不是說做就做,除了要衡量河川的淤積平衡外,對生態是否有影響,也是需要經過適當評估才能進行。
因水壩年久失修及大量污水排放,造成碧潭長年泥沙淤積嚴重,碧潭的風景再造不從碧潭本身的整治做起,想擁有像冬山河,甚至是愛河的光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