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泰里駕訓班疑破壞水土釀禍 居民怒民宅自稱地基被掏空 調節池未發揮功效 淹水嚴重 – 1715期

文山駕訓班被興泰里居民懷疑有破壞水土保持之嫌,導致位於辛亥路一百八十八巷十六號的一處民宅在大水退後,竟然發現住家地基被掏空,情況危急,所幸無人傷亡。憤怒的居民因此請求里長協助。住戶黃太太表示,當時水從山上沖刷而下,大水一度淹到膝蓋以上,之後赫然發現住家地基被掏空,她擔心若又有同樣的情況,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夜夜睡不安穩她同時氣憤的表示,自從有文山駕訓班之後,每逢大雨便積水,這次納莉颱風來襲,豐沛的雨量使得災情十分慘重。黃太太認為,文山駕訓班是將原有的池塘填平,並鋪上了不透水的柏油,失去了原有蓄水功能,因此大雨一來,水便往下沖刷,使得附近住家淹水情況格外嚴重,並造成住家地基被掏空,安全堪慮。里長王麗嘉表示,文山駕訓班建於民國八十五年,此地原為二十一號公園的預定地,市政府核發執照時並沒調查清楚便准許建地,使得二十一號公園預定地無法與旁邊的小公園整合,無法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休閒功能,除造成公園與駕訓班爭地情況嚴重外,也忽略水土保持,當時預定租地五年,現在又要續租五年至民國九十五年,附近居民對此相當不滿。居民認為駕訓班是破壞水土保持,造成災情嚴重的元兇,希望駕訓班盡速搬離此地。王里長強調,駕訓班雖保有兩個調節池,但納莉颱風來時,卻沒有發揮功用,大水滿溢且向下沖刷,整個駕訓班宛如汪洋大海,積水甚至淹過車輪,附近住家淹水情況也十分嚴重,辛亥路一百三十巷一弄、一百六十六巷十九弄、及兩百二十二巷等區,淹水皆至膝蓋。王里長表示,曾請議員厲耿桂芳協調,但沒有結論,目前居民的訴求是希望文山駕訓班能給予合理的賠償,但在此同時,居民更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商討出一套具體有效的解決之道,不再讓他們擔心受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