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溪口國小 米飯狂想曲 對米談情說愛生命教育活動 帶領學生體會語言善意對萬物生命之感染力 – 1787期

天天對著米飯唱情歌,長出來的霉菌竟然會是粉紅色的,你相信嗎?《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帶領溪口國小的學生,於十二月進行一場「米飯狂想曲」。名為「波動的奇蹟」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就是由《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書中簡單的概念延伸出的實驗,作者觀察水的結晶,發現不只是不同出處的水會有不同結晶現象,就連給水聽不同的聲音,都會有不同的結晶樣貌,聽抒情音樂,會產生漂亮的結晶;聽搖滾音樂,則會產生凌亂的結晶。如果水會聽音樂,那其他東西呢?輔導組長謝筱梅說,每個人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騎車時,車子發不動,愈是對車子生氣,就愈是沒辦法;相反的,只要你跟車子說說好話,有時很快就可以騎了。物體就像水一樣,會閱讀、聽音樂、記憶並傳遞訊息,為了讓小朋友體驗這種奇妙,輔導室做了小小的實驗,每班各發三個相同容器,裡面也裝著相同的白米飯,甚至是濕度、光照都控制一樣,唯一的不同是,學生對容器說的話,一罐是讚美,一罐是咒罵,另一罐則是不理不睬,放置兩個禮拜左右,再觀察米飯的變化。經過實驗後發現,被讚美的那罐,霉菌比較少,甚至出現粉紅色的霉菌,仔細一聞還有淡淡的酒釀味;反觀被咒罵的那罐,霉菌數量多,顏色也深,足以證明萬物都有生命及感覺。謝筱梅表示,學生都對這樣的結果驚訝極了,從來就不會想到原來米飯也是有感覺的,其實不只是學生,連導師都覺得很神奇,甚至還有老師說:「怎麼辦,那我罵學生是不是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讓自己開心一點,用讚美及感謝的眼光來看世界,同樣是喝水,心懷感恩說聲謝謝再喝,會讓水變成美麗的結晶,人類意念的力量,其實具有強烈改變萬物的能力。謝筱梅說,這個實驗希望讓小朋友體會到,既然米飯會因不同語言、意念而產生不同的結果,所以日常生活中,在語言的使用上更應該存有善念,人與人才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執,人際關係才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