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自閉兒母親古佳艷 用心關懷陪伴成長 – 1888期

「路上小心,早點回來喔!」陳杰體貼地交代著母親,善良與貼心是母親古佳豔對陳杰的形容。永建國小資源班三年級的陳杰從三歲診斷出中度自閉症到現在,家人的陪伴,加上老師和社會的協助,讓他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古佳豔表示,她發覺陳杰與其他小朋友不太互動,三歲時帶去醫院檢查,才得知是中度自閉症。一開始有質疑過醫院,但經過一連串的評估和等待,她們的心態轉為積極,加入了協會和相關單位,尋求各種幫助陳杰的方法。
古佳豔說,安排學校在成長階段上來說是很重要的,陳杰之前就讀的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提供了語言職能、物理師、特教老師等協助,讓陳杰在這一年裡改變很多。他們也透過學校的活動和講座,更了解孩子的需要。小學階段,母親讓陳杰就讀永建國小的資源班,除了普通班課程,每個禮拜也需要到資源班上課。
古佳豔表示,每個自閉症的例子、特性、障礙、程度都不一樣,有的是情緒不佳,有的則是互動障礙。經過醫生治療,加上資源班老師的協助,古佳豔透露,陳杰在情緒上改變很多,她和陳杰也找到了適合的相處模式。陳杰的貼心也常常讓家人備感窩心,例如最近爸爸出國回到家,剛要就寢的陳杰就馬上起身,衝向爸爸說,「爸爸我好想你,你去哪裡了?」。
資源班老師林容潔接觸陳杰一年多,認為陳杰音感好、記憶力強,是個很可愛的孩子。雖然他仍有些措辭和問題存在,但在老師們看來,陳杰的表現優於其他孩子。
林老師說,陳杰本身也很努力,從一開始哭鬧、發脾氣,到現在老師要求的,他都會做到,甚至自己上下學,老師們對陳杰的獨立都讚許有加。
林老師把陳杰的進步歸功於他的母親,她認為對於自閉症的孩子,家庭是否能給予正向與正確的態度,對孩子本身的成長才是關鍵。
古佳艷表示,願意給陳杰多一點空間,讓他在快樂中學習,她指出,陳杰對英文和音樂有相當的興趣,未來也會在這方面培養。她也希望家中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要多加用心地去觀察,找出最適合孩子的發展模式,帶領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