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壓力大嗎?吃得對就能抗壓 – 2169期

現代人生活中不免面對各種難題,都易形成無形的壓力。壓力積累會造成人體機能下降,導致疾病。萬芳醫院營養師丁巧棱表示,飲食即能抗壓。

正確攝取抗壓食品能舒緩神經系統,丁巧棱呼籲民眾要注重飲食均衡。均衡營養從六大類食物攝取,包含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和堅果種子類。

民眾必須攝取足夠營養素,達到抗壓效果。在米飯的選擇上,多食用糙米和發芽玄米,具輕微鎮靜效果,可抑制緊張焦慮的情緒。含色胺酸食品也可減緩神經活動,像是魚、肉、堅果、水果,但丁巧棱也提醒,高油堅果和高糖水果必須控制攝取量。

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群也能抗壓。維生素B群如深綠色蔬菜和瘦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保護人類神經細胞;維生素C群則幫助抗氧化,主要從蔬果中攝取。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王姓學生表示,目前課業問題是自身最大困擾,對於解壓方式,她認為能吃得心情愉悅就好,並無注重油脂和糖的分量。但忽略這些食品會帶給人體的傷害,造成身體更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