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腳踏車違規 明年三月開罰闖紅燈 穿越、行駛快車道 未靠道路右側行駛為取締重點 – 1837期

腳踏車事故傷亡率居高不下,為確保騎士安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騎乘腳踏車闖紅燈、穿越快車道、行駛快車道、未靠道路右側行駛等,四項嚴重違規行為,將加強宣導,明年三月起,上述違規交通行為將會被直接攔停與開罰。 在台北市政府鼓勵以綠色運具代步政策下,腳踏車使用比例逐漸增加,但長期以來交通宣導教育多以汽、機車為主,多數民眾對於腳踏車相關法令不熟悉。自民國九十二年到今年六月,台北市就有一千六百二十件與腳踏車相關的交通事故,造成兩千一百七十六人死傷,因此有關單位把騎乘腳踏車闖紅燈、穿越快車道、行駛快車道、未靠道路右側行駛四項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行為,列為宣導、取締重點。另外民眾關心的腳踏車行駛人行道部分,市府交通局正研擬人行道腳踏車共用政策,不列在此次範圍內。 文山一分局員警余大維表示,宣導期持續半年,明年三月起,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騎乘腳踏車闖紅燈、穿越快車道、行駛快車道,將被處以新台幣三百到六百元罰鍰,或一到兩小時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未靠道路右側騎乘腳踏車,將被處以一百八十元罰鍰,或一到兩小時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民眾若觸犯上述四項違規行為,將會被直接攔停與開罰。 為加強腳踏車法令宣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利用警廣電台及台北電台等節目加強宣導教育外,將配合發送腳踏車法令宣導面紙,另以電子看板、平面媒體及公益廣告版面播放宣導標語,張貼海報於各機關、學校、區公所及公園出入口,提醒騎士遵守交通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