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拳勢驚人 五峰國中擊出佳績 在校長陳瑛姍推動下 每天咬牙接受基本體能苦練 打出女生驕傲 – 1857期

素來以拳擊聞名的五峰國中,在校長陳瑛姍大力推動下,去年在全國中等學校拳擊錦標賽及總統盃拳擊錦標賽中,表現優異,不但雙雙拿下國女組團體賽的第二名,個人賽也有不錯成績。
曾經是五峰國中第一屆拳擊隊隊員,現任教練的劉宗泰表示,練習前的熱身不可馬虎,伸展操和柔軟度都須足夠,全身筋骨才不易受傷。
劉宗泰舉出幾項拳擊的基本訓練,像是每天練體能、基本腳步、模擬假想敵揮拳速度、肌力及協調性訓練,還有用牙齒舉啞鈴,是為訓練學生的脖子對重量的習慣,在比賽時若被擊中,脖子後仰時才不易受傷。
除了平常訓練,教練也會安排學生至各校做模擬對打。隊員年紀雖小,但在面對高中生時卻能展現大將之風。
教練范雅玲說,每年寒假學生都會到台北市明德高中集訓,小小年紀,一出拳起碼一百磅上下,氣勢不凡,讓高中生都對他們佩服不已。
練習打擊時學生會先在手上纏上繃帶,再套上拳擊手套,范雅玲說每天不斷練習結果,學生的手指幾乎都破皮流血,還是咬牙忍受,繼續苦練。
事實也證明辛苦是有代價的,九十四年的全國中等學校拳擊錦標賽中,五峰國中拿到國女組團體賽的亞軍,女子個人賽拿到二金一銀一銅,男子個人賽拿到一銅。去年底的全國總統盃錦標賽,國女組團體賽也拿到亞軍,女子個人賽拿到一金一銀二銅,男子個人賽則拿到二銀二銅的優異成績。
五峰國中拳擊隊隊員半數是女生,一般人認為女生體力無法負荷,但在拳擊隊裡,教練會安排男女做模擬對打,女生往往都打得比男生兇。
目前就讀國二潘宜玫說,練拳擊很辛苦卻也很有趣,她認為男生可以做到的,女生也可以,就是憑著這股信念,加入拳擊隊,打出女生驕傲。
范雅玲表示,現在仍有家長對拳擊有不好的印象,導致招生越來越困難,但隊員們用一次次的好成績,證明打拳擊的孩子並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