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科普叢書 認識科學有一套〈物理馬戲團〉大自然魔術角度 解釋科學現象〈國民科學須知〉科學必備知識 入門好幫手 – 1760期

對現代人來說,過分專業的書籍並不能符合讀者的需求。天下文化出版一系列科普叢書,期待能從生活中下手,得到讀者們的青睞,進而增進生活上的科普知識。〈物理馬戲團〉全套三冊,內容述說許多生活中的科學現象。有趣的是,這套書籍擺脫了傳統科學書籍單調的名詞解釋方法,從「大自然的魔術」角度來解釋科學現象。例如在「邪惡電匠的電磁魔法」一章中,囊括了許多和「電」有關的知識,像電鰻為何會放電?微波爐如何加熱食物等等。〈國民科學須知〉的概念相對於「國民生活須知」,即一般人在科學方面必備的知識,以免貽笑大方。譯者蔡信行 (現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兼任教授)指出,這本書入門者也可以閱讀,且有一定程度,不會太膚淺,內容大至天文、小至夸克,可說是包羅萬象。蔡信行還指出,台灣和外國的科學程度相比,外國的教育風氣是對自己喜歡的領域會去費心鑽研,和台灣講究通才的教育是很不一樣的。因此,他認為有科普方面的叢書對一般讀者來說,是很大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