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傳院研討會 理論與實務的對話三月至六月共舉行七場 討論傳播教育相關問題 首場由廣電系主辦 – 1791期

新聞傳播學院自三月起至六月,舉行七場學術研討會,重點為「傳播教育中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傳播教育相關問題。三月份首由廣電系、公廣系舉行研討會。四、五日廣電系研討會主題是「2004數位影音產學研討會- e世代下的廣播電視電影教育與產業對話」,會中主要討論數位科技對產學界之衝擊與因應。三十、三十一日公廣系則將討論「行銷傳播學與術:公關、廣告教育與實務的結合」。四月二十三日為新聞系「公共新聞學:混沌新聞中的願景」。五月份則是由口傳、資傳及數媒系主辦,十一、十二日由資傳系舉行,強調「資訊傳播學術理論與業界實務的整合」,十七、十八日數媒系主題則為「變遷的影像:新媒體時代中的動畫」,二十七、二十八日口傳系將探討「第二媒體時代」中口語傳播教育的新面貌,主題為「電子‧口語‧人–口傳教育的本土實踐與展望」。六月十八日平傳系以「數位化圖文傳播教育與產業趨勢」為討論主軸。四日廣電系第一場研討會,政大廣電系主任陳清河,在他的論文「地下電台運動史流變的再論述」中指出,地下電台本身應該以實力來爭取市場和聽眾的支持,證明存在價值,及凸顯制度的不合理,發揮其處身另類媒體的功能。而媒介政策或無線電頻譜配用政策,則以多樣化、效率最為重要,然而管理的有效面度是否可以涉入地下電台的運作核心,卻是其後被檢驗之處。對於台灣數位電影發展現狀,廣電系主任齊隆壬則在論文「台灣數位電影發展概況」中提到,台灣數位電影產業所面臨的優劣勢,包括器材方面,以及建置電影戲院數位化的阻礙,數位電影轉拷影片部分需到香港處理等,還有如何建置台灣電影數位化的環境,都是論文中所討論的議題。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交流中心主任陳哲民在論文「科技發展下的媒體教育課程設置:一些個案的分享與啟示」中提到,港片的生產與出口量近年來與日俱降,使華語電影在市場占的份額大幅下降,而培育下一代華語的媒體人才,重新設置課程卻莫衷一是,論文中並分析課程設置案例上的得失,希望各院校提供討論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