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環河快速道路 景福街紐澤西護欄 新店塞車嚴重 – 1845期

位於新店溪畔的環河快速道路在交通尖峰時刻,塞車狀況嚴重。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在景福街連結環河快速道路之處設紐澤西護欄,希望景美地區民眾行車方便,但此舉卻讓新店車流堵塞。新店市公所秘書楊崇右表示,民國八十九年至今,台北市交管處便在景福街上之環快路段設置紐澤西護欄,但是環快為新店及中永和一帶居民通往台北市區的主要幹道,車流量繁多。環快原本為三線道,但在景福街路段放置紐澤西護欄,全因台北市需管制交通流量,迫使三線道改為兩線道,在交通尖峰時刻,堵車情形更加嚴重,台北縣民眾行車權益更加受損。楊崇右說,由於環快路權分為台北市與台北縣管轄,景福街路段由台北市負責,台北縣政府與新店市公所無公權力管理。在多次交通會議上,北縣政府官員曾與北市官員協商,但無具體回應。此外市公所曾透過人脈,向台北市議員等民意代表反應此問題,皆因妨礙台北市民權益,無人願意出面,北縣新店民眾形同二等公民。而市公所原擬向台北市政府提起行政訴訟,但在政黨考量下作罷。如何讓北縣與北市居民行車權益取得平衡點,楊崇右認為,消極方法為在景福街上環快處設置號誌燈,以匝道管理舒緩塞車情況,積極且根本的解決之道則是沿景美溪,向政府爭取再建設一條景美快速道路。台北縣警察局新店分局第五組謝巡官表示,環快塞車情形已久,民眾苦不堪言。當初環快竣工後,車流量幾乎馬上飽和,正常情況下,一個小時能通過八百輛汽車。由於景福街路段路權為台北市,新店分局無法強制拆除紐澤西護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