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王勝南 詩壇新秀 – 1875期

「如果我能寫,我就會去寫」曾獲《舍我文學獎》首獎、《彭邦楨詩獎》參獎和《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佳作的王勝南(見右圖,攝影/余茂瑄),目前就讀中文系四年級,他的詩曾刊登在聯合和中時的副刊,是現代詩壇新的聲音。
王勝南解釋,詩是把抽象的概念,訴諸於實際且精簡的文字,文字間意象堆疊,情感的表達較含蓄、曖昧。他還強調,詩的技巧會侷限於時代,所表達的思想和情感,則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
以作品《帕烏拉的哀歌》為例,詩裡的「帕烏拉」代表詩人,唱出詩人的遺憾。王勝南感嘆:「詩人是渴望被聽見的,這首詩是寫給很努力卻沒顯赫名聲的詩人,我想為他們編織一個遲來的桂冠。」
對自己的作品雖然充滿自信,卻時常保有謙虛的態度,王勝南說明,唯有謙虛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然後求進步。他認為,模仿是創作必經的過程,在不斷累積多人的影子後,終將變成自己的風格。
「我想出一本屬於自己的詩集,一本當你傷心時,可以陪在你身邊的詩集。」王勝南的詩自然、純粹、真誠、簡單,因為他隨時讓自己保持思想上的純淨,他笑著說,能有一、兩首作品被留下來,就很令人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