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書目療法 拾起書棄3C – 2155期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於本月17日至30日舉行為期二周的療癒書展,期望現代人在各種生活壓力下,能透過閱讀,找到另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

「書目療法」最早可追溯至13世紀,至今在國外早已廣為使用,且有許多面向及類型可供討論。簡言之,就是希望民眾用閱讀的方式,作為一種情緒治療,讀者能在閱讀的過程中與素材內容互動、產生共鳴或取得新知,進而舒緩情緒壓力,維護精神層面的健康,讓身心都能有健全的發展。活動承辦人高念雯表示,書目療法目前不具備醫學上面的療效,因此,此次展覽並不重於治療效果,只是藉由提供書目,讓讀者藉由閱讀,能讓長期處於壓力下的身心放鬆。

高念雯表示,目前不論是公共圖書館或是校園圖書館,其實此項目已經討論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只是都不著重於療效層面,畢竟沒有真實的數據或臨床實驗,能夠證實此療效能有一定程度的醫學效果。她認為,近幾年許多「療癒小物」逐漸盛行,由此可見現代人療癒心靈的需求越來越多,因此也希望能透過閱讀圖書,讓民眾能有被治癒的感覺。書目療法其實是需要有專業人員的引導,並提供適當的書目給民眾,然而公共圖書館並不能有實際的治療行為,此展也不著重在醫療層面上,因此展覽並無專業人員駐場,但約有20本經過專業挑選的書目,可供民眾參考。高念雯表示,公共圖書館能提供的資源,僅止於被動的角色,還是需要民眾能主動興起想要閱讀的念頭,進而才能達到書展的目的。

櫃檯行政人員表示,雖然沒有民眾特別問起此次書展,卻已經有許多民眾會想要借閱展覽中的書,但因展期中的書無法外借,只好作罷。高念雯表示,舉辦療癒書展的目的,還是以推廣閱讀為主,書展名稱只是一個形式,主要還是希望民眾能養成閱讀紙本書的習慣。在資訊流動如此快速的時代,書展就是透過不同的方式,讓現代人能放下3C產品,重新投入紙本書的世界,或許少了燈光效果,但紙本書的想像空間是無限寬廣,耐人尋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