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響應環保 從自備餐盒做起衛保組希望師生共同為保護生態環境盡心力 – 1790期

本學期起,為響應「垃圾減量」,衛生保健組推行「自帶環保餐盒,落實廚餘回收」活動並與中餐廳業者達成共識,師生自行攜帶餐盒,每餐可享有折價二元優惠。衛生保健組組長劉秀慧表示,希望師生能注重自己的健康,共同為保護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自備餐盒每餐折價二元的優惠只是誘因,藉此因素鼓勵同學響應這項活動。劉組長表示,免洗筷的製作過程須經過大量二氧化硫的燻蒸,根據相關醫學報告,二氧化硫會引發食用者的過敏現象, 而一般廣為大眾使用的紙餐盒,也對人體有傷害。因此,她希望師生盡可能自行攜帶環保餐盒與餐具。多數同學不免疑問,用完餐後,環保餐盒的清洗問題不知如何解決。劉組長表示,曾與總務處同仁討論過這些問題的細節,總務處表示,全校各處茶水間均可供學生清洗餐盒。至於,清潔劑的部分則無法預估使用量,所以無法提供學生使用。長期以來,全校師生前往中餐廳用餐,大都沒有自行攜帶環保餐盒、餐具的習慣,如何讓師生適應,劉組長認為,推廣這活動一定有它的困難度,但還是希望能堅持推動下去。她表示,上學期曾諮詢過許多老師與行政人員,他們都願意配合。但是接受訪問的學生,大都表示攜帶環保餐盒是件極麻煩的事,因為他們不像老師、行政人員在校內有自己的空間可供置放環保餐盒。對此問題,劉組長期許世新人能培養環保意識,響應攜帶環保餐盒這項活動,她希望世新能成為大專院校的楷模,為了了解師生對這項活動的接受程度,衛生保健組將在中餐廳發問卷調查表,將作為往後修正調整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