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焦點人物文然來校授課 教得賊好用簡體字上課 與同學互動熱烈 – 1753期

因為姊妹校的關係,遼寧大學新聞系系主任文然這學期應邀來校授課,他有許多著作也曾在大陸文藝晚會中擔任編劇,幾天前才過四十歲生日,只有一個十二歲大的女兒。文然對世新大學印象最深的是,有很多出國留學回來的老師,在大陸校園中,這是不可能的。他說,以學校的設備、師資來看,世新如果在大陸,一定是屬於頂級學校。另一個讓他有感觸的是,圖書館的便利,他發現世新同學很懂得利用圖書館資源,也讚許圖書館有一套很完善的管理系統,像是可以利用電腦檢索查詢自己需要的資料。雖然遼大也有類似系統,但能夠使用的電腦數量和書籍館藏系統就沒有台灣好。文然上課寫的是簡體字、用的是簡體書,問他同學都看的懂嗎?他說,自己會邊寫邊念,大致上沒問題。除了教授專業課程外,偶爾也會和學生聊聊自己家鄉的文化,像同學對遼寧的俚語就很有興趣。他說告訴大家,「賊」這個字在遼寧的意思是「很」,結果一下課,就聽見全班誇老師教得「賊好」,某某女同學長得「賊漂亮」。說到台灣電視,文然說這兒的節目娛樂性強,調侃意味濃,大陸目前也積極學台灣節目,像是「非常男女」一進入內地,之後就有一連串類似型態出現,而且個個收視率都很高。至於報紙方面,文然說自己每天必看中時、聯合、自由三大報,甚至連晚報都不放過,一方面是吸收新訊息,一方面也做版面、內容比較。他認為台灣的報紙社會新聞多於政治新聞,而這種現象是好的,因為新聞本來就應該要貼近大眾,不光只是政府、政治宣傳的工具。大陸報只也慢慢從政治取向,走向親近民眾的社會新聞。對於學校有English corner,他說在大陸校園中早就有了,只是沒有那麼多外籍老師,而且是屬於學生自發性組成的,並不是由校方來推動,但本質與English corner是相同的。他認為台灣學習英語環境比大陸好太多了,但是台灣學生英文程度並沒有大陸來的好,最主要原因,在他看來是台灣學生用功度不夠。文然比較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不同處,他說,兩岸學生資質都差不多,只是這裡的孩子比較活潑,有不懂得地方,一定會舉手發問,但紀律稍嫌不夠,遲到、講話的情況相對嚴重些。大陸學生,因為升學率不高,能夠讀上大學是非常榮耀的,所以刻苦用功,把握讀大學的機會。文然給學校同學一些建議,他以自己一本著作「無聊」來規勸大家,書中提到一個人最怕的就是沒有目標,覺得無聊,尤其是年輕人更要不得。所以,他希望每個人都有理想、有目標,這樣才不容易迷失自己,也更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