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災後總動員 文山區恢復原貌防細菌滋生 各里陸續進行消毒工作 – 1714期

文山區在納莉颱風肆虐下,目前大部分的地區已恢復原貌,淹水地區的污泥、垃圾,及坍方地區的土石,都在短時間內清理完畢,善後工作也不停地持續中,街道上已不見肆虐的痕跡,救災、清潔、行政人員功不可沒。文山區副區長沈梓文表示,各里的災情恢復狀況良好,動員三百到五百人力,包括國軍部隊,落石坍方、污泥淤積的路段都完成善後工作,目前只剩下萬盛街一百四十六巷口上方的土石坍塌較為嚴重,仍在搶修處理,等待相關單位會勘,附近居民已撤離此危險區域。其餘較偏遠地區的坍方路段也已拉上警界線隔離,防止民眾進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各里現在陸續進行防疫消毒工作,防止細菌、病媒蟲滋生,造成傳染病的流行。雖然在風災過後,各淹水地區都已於二十日發消毒水給民眾,做初步的消毒,但連日來的大雨,可能造成消毒水的功效減弱,清潔隊繼續派消毒人員做大規模的消毒噴灑。樟林里二十四日上午,做了室內消毒,區域包括光輝路、下崙路淹水地區﹔室外的部分,就要等到天氣轉好,會再做第二次消毒其餘的地方請民眾等候通知,近日內都會完成消毒工作。民眾若還需要消毒的地方,可以到各里長辦公室或衛生所領取消毒藥水,自行消毒消毒人員表示,消毒藥水的藥性會持續三個月至半年,民眾要避免直接碰觸,凡消毒過的東西要用肥皂水清理後才可使用,以免中毒。這次颱風過後的垃圾量也相當驚人,是平日的十倍以上,以致清潔隊員的工作量也相對增加。清潔隊長游世明表示,這次災後的垃圾量大,人力卻不足,使清理工作遭遇最大困難,污泥加上各住家的垃圾,就有兩千噸以上,清潔人員是清到手軟。不過欣慰的是,民眾對清潔人員的辛勞表示感激,效率也可以接受,在各地都災情慘重的情況下,文山區居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要提醒民眾的是,若有大量、大型垃圾,請通知清潔隊來收取,不要隨意丟棄,若是被通報舉發,將會被罰款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