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楊涵琇 融入生活教英文 阮明淑 教學生拈花惹草 – 1868期

教授大一外文英文的老師楊涵琇,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和豐富多元的授課內容,以及在聽說讀寫教學上的均衡,讓她深受學生喜愛。
楊涵琇在英國Brighton大學求學的經歷,及參與劇團的演出,都影響了她的教學方式。她希望自己不僅是學生們的良師,更期盼成為大家的益友,彼此以英文名字相稱,就是為了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她認為,教導學生善用手邊的資源,讓英文融入生活,引導學生對英文產生興趣,才是強化英文能力根本之道。一個學期的課程,每個月會規畫不同的主題,像是戲劇月、歌曲月、電影月、或自由發揮月等。過去曾有學生反串演出「女媧補天」,讓她記憶猶新。
最令她感到開心的事,就是教過的學生在校園中遇到她,都會熱情的打招呼。這是一種實質的收穫,代表學生對她的肯定。學校近兩年實施的教學評鑑制度,學生也都給予高度評價。
她表示,世新在推動校園國際化方面,特別設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English corner等,都是相當好的充實管道,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都可加以利用。
傳播管理學系姜同學認為,楊老師很認真的準備每一次的上課內容,即使是旁聽生,也不會想缺席。台灣的學生都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但是她把課堂上的氣氛掌控的很好,學習成為一件很快樂的事。
另外,「生活園藝美學」老師阮明淑,教學方式也很特別,對考試制定八項評分方式,除了期中考與讀書摘要,每位學生需繳交「個人栽種盆栽紀錄」和「校園植物看護記錄」作為期末報告。
阮明淑表示,希望學生透過盆栽方式,培養責任感,她以「肚子餓」為例,說明養動物跟養植物的不同,動物會透過聲音動作,告訴主人牠餓了,但是植物不會,因此學生在栽種植物時,必須更主動積極、細心。通常有責任感的學生,較能把植物照顧好。
至於校園植物看護紀錄,阮明淑認為,能使學生藉由觀察學校周遭事物,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她也鼓勵學生,在作業中加入對校園景觀的觀感、建議,因為學校是學習與活動場所,若能加入同學的巧思,校園將變得更有特色。
另外,阮明淑指導學生為校園裡的植物設計花牌,上面包括名稱、學名、簡介等資訊,替學校裡的植物,設計個人的「專屬名片」,計畫於近期掛上。
然而,阮明淑也感嘆,她曾經在學期初叮嚀學生,由於課前準備較耗時,課後也需要整理環境,因此她呼籲真正對植物有興趣的學生再選修,但是每年都有少數幾位選了課不出席、連作業都不交的學生,占了選課名額,使得有心向學的學生無法如願修習,這是阮明淑覺得很可惜、也很頭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