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因應少子化 北縣實施小班制 每班降為三十人 解決教師超額問題 – 1857期

為了因應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台北縣政府於三月十日公布,從九十五學年度開始,小一新生的人數將由原來的一班三十五人降至三十人,並召開「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會議。
北縣政府教育局輔導員李順銓說,台北縣政府注意到由於社會結構的改變,造成學生人數減少,教師超額。調降班級人數正好可以解決學生減少的問題,老師們能夠更關心學童,讓弱勢學生能夠擁有更多的關懷和照顧。
新店市中正國小學務主任姜孟佑表示,小班制是一項很好的政策,在較先進的國家早就已實施小班制能有效解決教師超額問題,汰舊換新。
北縣教局特教課課長黃靜怡說,由於討論太熱烈,光是「教師」兩個字就研討了大半時間決定要不要修正,因為學校工作人很多,只用「教師」兩字是否會過於偏頗,後來還是決定保留。
對於新聞常出現因為家長認為老師不當管教學生,動不動就要老師道歉的錯誤示範,黃靜怡表示,教育部無法定義體罰標準,但老師一定要用策略代替鞭子,並加強與家長的溝通。
姜孟佑則說,學校積極宣導禁止體罰,因此就算家長同意體罰,老師還是不能使用,一個專業的老師是不需要體罰學生,就能夠讓孩子專注於課業。他說,家長與老師之間的誤會,最大的問題點在於家長過於相信孩子。
「教師輔導與學生管教辦法」之討論結果將在月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