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棉花糖理論 勿短視近利 – 1867期

許多人往往迷失於近利中,認為「付出」不會有收穫,觀光系助理教授林芳儀,推薦由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與愛倫.辛格(Ellen Singer)合著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從中了解「延遲享樂」的重要性。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故事主軸,源於史丹佛大學一個棉花糖實驗。此實驗將四歲的小孩單獨留在房間,分發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要馬上吃掉,或十五分鐘後再吃,如果願意等,就能再得到一塊棉花糖當獎賞。四十年後,觀察他們長大後的成就,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都比當時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棉花糖理論」回答了作者三十年來不斷尋找的答案,就是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作者相信,成功與失敗不只是努力程度或聰明與否,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才是關鍵之一,因為「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不斷累積債務,都心存怨懟。但作者認為,決定未來是否成功是現在願不願意付出,只要你今天不急著吃掉棉花糖,明天將會有大大的回饋。
林芳儀認為,書中有一個例子發人深省。一個出版業鉅子老闆,向司機說:「如果我今天一次給你一百萬,或是每天給你一塊錢累積金額,以倍數作為工作報酬,連續給三十天,你要選哪個?」司機卻說:「我不是笨蛋唷,我當然會選一百萬啦。」由此可見,司機圖眼前小利,卻想不到三十天後就有累積超過五億的報酬。因此,林芳儀除了勉勵學生,也希望每個人將眼光放遠,當下抗拒誘惑,就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