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護理產學合作 耕莘學生踴躍 – 2162期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舉行「5+2護理產學攜手合作教學計畫」,此計畫目的是為栽培更多護理科的優秀畢業生到醫院工作,並由醫院推薦到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在職進修二技課程,讓五專與二技課程無縫接軌,達到學以致用及進修目的。

 六校五院共同推動

  此教學計畫是由六校(台南護專、康寧大學、耕莘專校、敏惠專校、聖母專校及新生專校等學校)及五醫院(台北市聯合醫院、三軍總醫院、耕莘醫院、振興醫院、新光醫院)共同簽訂合作計畫。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指出,教育部一直希望提昇五專能量、培育就業人才,然而專科生普遍現象就是畢業後想進修,但業界又需要人才,她表示,「5+2」方案讓五專生既可工作又可到二技進修,五專課程還能銜接二技,培育更優秀的護理人才,期望將台灣的護理教育發展成為台灣之光。

 期望開放更多名額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主任李瑞美表示,此計畫雖然對學生的福利及照顧十分完善,但由於合作醫院少,名額十分有限,學生若想參與,成績需達一定的程度才能夠報名。對於計畫即將實施,校內學生反應踴躍,強烈希望校方能夠增加合作的醫院、開放更多名額。耕莘護理科學生林玟均也表示,推動該計畫能使學生的未來更有保障。

  由於此計畫牽涉到二技學校的部分,需要五專、二技和醫院三方都同意才能夠簽約合作,因此目前仍暫時以北部醫院為主,之後再擴展至其他區域。目前雖處於試辦階段且名額有限,但學生受到的福利及待遇,皆比照正式執行的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