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懷舊老街金益香餅店老字號 八十餘載傳至第三代 堅持傳統手藝 – 1783期

走過八十幾年歷史,歷經日據時代,目前已傳承至第三代的金益香餅店,仍屹立不搖地座落於木柵路三段的老街上,以傳統純手工老字號聞名遐邇。第一代的金益香餅店,原是以販售雜貨為主,例如奶粉、罐頭等,餅類製品只是商品之一。隨著時代演變,金益香開始鑽研專業的糕餅作法,逐漸以糕餅類為店內主要販售產品。老闆高全福表示,傳承三代的製餅手法,都是遵循古法承襲下來,但為了因應時代需求,過程中仍須思考新的製作方式,歷經失敗與不斷嘗試才能迎合大眾口味。這麼多年來,雖然曾有職業倦怠感,但仍堅持最傳統的手工,延續與大眾最息息相關的傳統飲食。為了回饋給社會,高老闆每年都會贈送油、米等製餅原料給新店的孤兒院,平均一年四次,都是以祖先的忌日為依據,定期送達,已維持數年歷史。高老闆表示,看著木柵老街上的老店歷經興衰成敗,難免為之感到可惜。只要有人肯學習傳統的手工製餅,他們都肯傳授作法,只為了讓此手藝維持下去。金益香餅店的客源遍及基隆到新竹等範圍,舉凡各種婚喪喜慶、廟會拜拜等,都成了支持金益香的最大客源。老闆說,由於廟會與神明生日的日子都很固定,因此農民曆上的重要日子,幾乎可成為金益香餅店的工作表。因應西式喜餅的流行,金益香對於包裝也做了些許變化,但是糕餅的作法與形式仍維持傳統。高老闆認為,漢式糕餅仍會受西式影響,但是他們相信,此流行仍會走回傳統路線,因為麵粉類的傳統糕餅不僅老少咸宜,更是不退流行。高老闆表示,會接受客人的要求而將糕餅的甜度、餡料等做口感上的調整,造型的設計也會視客人需求而稍作變化,但也有些堅持,像餡料太多易造成糕餅變形,或四不像的造型也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