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懷舊老街逢玉冰果室 嘗盡五十年冷暖夏天賣冰 冬天賣紅豆湯 老闆娘摸索調配比例 口感獨特 – 1788期

保儀路上的逢玉冰果室,是一家擁有將近五十年歷史的冰熱飲店,從小到大在木柵成長,現在已成爸爸媽媽輩分的在地人,對於冰品的回憶,幾乎都少不了這家店。 逢玉冰果室的老闆娘凌周茶從開店至今,將自己四十多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這家店。現在的經營方式為夏天賣冰、冬天賣紅豆湯。店門口紅豆湯蒸氣繚繞,在寒冬中有種溫暖的感覺。第二代老闆許萬成說,他們店裡最出名的就是花豆牛奶冰、蓮子冰、紅豆牛奶和木瓜牛奶。逢玉冰室所使用奶水,是向進口商直接進口的,除了品質好外,配合老闆摸索出的比例調配,口感更好。 刨冰可選擇的配料,在夏天多達三十多種。許萬成說,從事小吃生意非常辛苦,準備工作往往長達十多個小時,加上待在店裡販賣,生活完全侷限在這家店了。像是他們賣的刨冰,可別小看這些配料,每一種豆類所需熬煮的時間不盡相同:綠豆算比較輕鬆了的,大約煮個一、二小時就可完成;花生就要煮上八小時;其中時間最長,也是店裡的招牌花豆,就需熬煮十幾個小時以上,這時花豆才會完全爛透,呈現綿密的口感。 凌周茶說,大約二十年前,那時沒有所謂的便利商店,大家在夏天暑氣燥熱時,都會到冰果室買上一碗刨冰或冷飲消暑氣。當時木柵路上只有兩、三家冰果室,早上還沒開店,門口就已聚集排隊等待的民眾,當捲門一往上拉,所有人蜂擁至店內,整間店被擠得水洩不通,從早忙到晚,都忙怕了。 對於經營的秘訣,老闆娘笑著說,就是衛生好吃,大家自然就會口耳相傳。他們的原料都是選用上等的食材,紅豆、花生都是選用台灣生產的,將品質維持一定的水準,就是他們最在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