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原繪聲影 數媒系繪出傳奇 – 2147期

台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在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與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學系原住民專班師生聯合舉辦為期二個月的「原繪聲影-原住民族主題繪本暨動漫特展」,展出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傳奇故事等藝術創作,吸引有興趣的民眾參觀。

為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主辦單位這次規畫了有趣的藝文座談會以及親子工作坊活動,邀請各界原住民講師到場支持,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的馬紹‧阿紀老師也是這次展覽的策展人之一。講師一同為民眾帶來各式各樣關於原住民族的動漫畫創作,希望透過展覽、講座、工作坊三種活動,帶領民眾體驗與欣賞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與文化藝術之美。

馬紹‧阿紀老師表示,舉辦「藝文講座」主要是因為近年許多風災導致族群部落加速消失,加上都市移民,越來越多的族人無部落經驗,造成失去應有的族群印象,希望藉由講座的文化新詮釋,喚起大家對原住民文化的重視與關注。

而另一活動「親子工作坊」則是希望搭配動漫展覽內容以及神話故事,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親手繪製屬於自己的漫畫角色。這活動不僅能夠加深大家對原住民族的背景故事,更能夠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的DIY樂趣。在親子工作坊活動中,馬紹、阿紀老師特別提到一位國小一年級男童,男童擁有豐富想像力與設計感,利用多元文化背景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讓他感到十分驚豔。

此次展覽也有展出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原民專班學生的作品,一樣由馬紹‧阿紀老師指導,給予具有潛力的原住民學生表現的機會,將原住民文化結合創意,不僅帶動原鄉產業部落發展,也讓他們有一個公開的平台展現自我。

最後,馬紹‧阿紀老師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加利用多媒體數位資源去了解稀有的古老原住民文化,探索其部落之美。其實這些都是啟發大眾新創意的好素材,不要遺忘與忽視最根本的原住民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