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國中用部落格 記錄成長e點e滴 – 1895期

木柵國中推出「學生生涯成長檔案設計比賽」,以個人部落格網誌的方式來介紹學生自己,並記錄其成長歷程和心情分享,比賽將於五月底前停止上傳更新,六月初評選出最佳的作品,之後並於六月中在木中書房展示優秀作品。
木柵國中輔導主任羅昌龍表示,當初會實施這個計畫,主要是因為校長希望學生能有效率的保存自己的資料和成長的記錄,日後便於搜尋也可細細回味,過去的生涯成長檔案比賽都是使用紙本來呈現,同學們較於著重在美工的編排和版面的設計,現在再加上數位化個人部落格的方式來呈現,學生更能將焦點著重在內容。
羅昌龍說,他們是以教育的角度來指導學生,希望能讓導師更了解學生的動向和心情,使彼此能有更多的了解與互動。
學生使用部落格必須有班級、座號及真實的姓名,除了方便管理之外,也可使學生養成對自己言論負責的態度,且部落格也有設置密碼,以顧及到學生的隱私。
羅昌龍指出,學校允許學生於午飯和休息的時間,使用電腦教室來進行部落格的更新與建置,圖書館也有電腦供學生使用,並規畫增添設備以滿足學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