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暑期遠赴泰北 林卉文示範中文教學 – 1879期

木柵國小六年五班導師林卉文,於暑假期間參加僑委會與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合辦的「泰北文教服務團」志工,前往泰北,指導當地華人村中文學校教師,進行示範教學並且探訪、認養貧困學童等工作。
她指出,由於泰北有九十一個華人村,多為早年泰北孤軍後裔,而中文並非義務教育的一部分,所以各村會自行設立中文學校,現今共有七十五所中文學校,教師約四百三十人。學童白天上泰文學校,晚間再到中文學校上課。
林卉文服務的清邁新寨地區較為偏遠,進行的是基礎示範教學,如國小高年級數學裡分數的通分、國語課文閱讀等。有些老師因為本身程度,在學習時,必須花較多時間理解,甚至在閱讀中文課文上也有困難。她認為,或許有充足師資後,建立完整的汰換機制,才能克服師資問題。
在教導當地學童時,小朋友知道這群老師來自台灣,都覺得很新鮮,上起課來也很認真。但由於使用的教材是台灣的課本,由於生活及文化上的差異,課文內容提到如捷運、滑鼠等,對他們來說,都是很陌生的事物,教材上與他們的生活經驗,其實不是那麼的貼近。當地小孩熟悉的是自然環境、農田等,譬如他們在畫圖時,總會畫上一大片綠油油的田地。
回國後,林卉文任教的六年五班學生與泰北學童通信交筆友,分享彼此生活,並要求學生用字盡量白話,避免使用太難的字句。
她會再找時間去泰北新寨探望那些孩子,而木柵國小也將安排她與全校老師分享這次的特別經驗,希望更多老師投入泰北培訓師資的志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