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棄工程師高薪 鄺寶山投身教育 – 1879期

安坑城光教會的鄺寶山牧師,原是國家工程師,十年前放棄高薪工作,投身安坑地區教會,並與雙城國小合作,成立課後陪讀班,輔導弱勢學童學習。
鄺寶山表示,他從香港來台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後即投入工程界,許多台灣重大建設都曾參與過。鄺寶山說雖然生活上不虞匱乏,但卻總認為心靈上少了什麼。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安坑地區有意成立教會,在妻子的支持下,毅然決然請辭人人稱羨的工作,轉而投入這個教育資源缺乏的地區。
鄺寶山指出,由於安坑地區偏遠,人口外移嚴重,更有隔代教養問題,於是他首先在安康國中教導生命教育課程,後來他逐漸發現,許多青少年錯誤的觀念,源自於年幼時期缺乏正確的導引,因此決定與雙城國小合作,開辦課後陪讀班,讓因為經濟困窘無法參加課輔班的同學,能夠有個適合的場所提供他們念書。
鄺寶山表示,目前課後陪讀班有近三十名國小學童,都非常認真。其中二年級的侯夏雪,由於父母離異,母親將她寄養在奶奶家,因此剛進陪讀班的時候,侯夏雪連國語都不會說,每次考試也只能拿到個位數的成績,而現在已進步到七、八十分,讓他非常欣慰。
而像三年級的蔡玟馨,因父親病逝,母親為了償還龐大的債務而外出工作,但玟馨努力念書,不但功課在班上名列前矛,更獲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表揚,這些進步與用心,都讓鄺寶山牧師很感動。
鄺寶山笑著說,以前面對的就是冰冷的機械,然而現在所看到的,都是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因此經濟上雖不像從前般寬裕,但心靈有卻有著極大的滿足。
鄺寶山強調,孩子們的笑容是最好的回報,也感謝妻子一路的支持與陪伴。然而他更希望課後陪讀班能推展到國中,讓教育沒有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