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武功國小體育組長石恒星 九年奪獎94座 – 1889期

在武功國小任教十九年的體育老師石恒星,擔任體育組長的九年期間,已為學校贏得九十四座獎盃,項目包含巧固球、樂樂棒球及田徑比賽,其中並有數座最佳教練獎。事實上武功國小學生人數並不多,但訓練成果能有如此佳績,石恒星的教學功不可沒。
石恒星已擔任體育教師二十九年,並在七年前從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的運動科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其後不間斷進行各種研究計畫,主要探討運動對腦波的影響。石恒星表示,他最近獲得體委會一百多萬經費,針對一批幼稚園學童增加一年的足球教學,了解運動對兒童大腦腦波的影響,並研究是否對腦神經發展的快慢有不同效果。
透過在運動領域理論與實務的研究,石恒星表示,他了解每個兒童的先天大腦發展並不相同,在學習表現上也不一樣,所以在教學時他能用比較寬容的心包容孩子,並尊重個體獨立發展重要性。
石恒星說,指導學生時,他會積極挖掘學生的潛能並加以訓練,但他也提到興趣的重要,他認為就算學生有潛力打棒球,但興趣卻在音樂,老師還硬要訓練,反而弄壞了他原本想彈鋼琴的手,就不好了。
能夠讓學生表現出好水準,獲得獎項的肯定,石恒星靠的不是嚴厲指導,他表示,學習有三個重要原則,一是要在平時努力練習,二是要快樂學習,三是不要太看重比賽成敗。因此只要平時努力的練習,抱持一顆快樂學習的心,不要因成敗得失而憂心,那麼就能發揮實力,勝利也自然到來。
他認為,孩子若能在小學階段有代表學校出賽的經驗,將會一生難忘,因為孩子將體會透過努力練習而得到肯定的成就感,更加提升自信和自尊,進而認同自己,而和隊友一起努力爭取榮譽的經驗,也將是寶貴的回憶。
對於自己的教學信念,石恒星認為最重要的是有「熱情」,他認為教學不是為了得到獎盃或是外在的讚揚,而是當他看到孩子眼中獲得成就感的驕傲,就足夠了。石恒星表示,獎盃若累積到一百座後,就辦理退休,他開玩笑的說,「九年九十幾座,那一年後就應該就能有一百座了。」退休後,他將繼續研究運動對學童的影響,並想嘗試研究運動對老年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