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綠色學校掛牌 北政國中好自然北市第一所國中推動環境教育有成 校園裡充滿鳥語花香生態之美 – 1793期

配合教育部實施永續校園改造計畫,北政國中兩年來積極推動生態及環境教育,在今年榮獲教育部「綠色學校」認證,於上周掛牌,成為台北市唯一所「綠色學校」掛牌認證的國中,除了肯定北政校園自然環境外,還包括校方對於環境教育的努力。負責推動自然領域課程的老師李曼韻,是「自然觀察社」的指導老師,每周她都會利用社團活動的時間,帶學生到校外健行,學生會把所觀察到的鳥類、昆蟲、植物等記錄下來,製作成學習報告。李曼韻說,在喧囂的台北市裡,北政國中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不但校內環境優美,學校附近還有許多天然的生態步道,因此她期望能夠帶領學生,將實務經驗融入課程當中,培養同學愛惜自然生態的觀念。談到學校推動環境教育的成效,李曼韻表示,北政的孩子都很愛惜大自然,並且懂得如何去欣賞大自然的美。例如出去健行時,如果同學看到珍奇的鳥類飛過去,他們都會因發自內心的感動而驚呼連連。在校園裡,常常有同學撿到受傷的鳥,這時他們會用心地呵護、照顧牠,如果病鳥不幸死掉了,還會感到非常地不捨。寧靜的校園裡沒有都市叢林的噪音干擾;相反地,伴隨著學生上課的,是連續不曾間斷的鳥鳴聲,據說還有人曾看到大冠鳩飛到校園裡的池塘「捕魚」!擁有這樣的學習空間,是身為都市孩子難得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