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文高中 優人神鼓 傳承本土藝術 課程網羅各界名師 整合武術與音樂 兼顧東西方文化技藝 培養全方位表演者 – 1891期

私立景文高中與優人神鼓攜手合作,今年九月將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只要是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國中應屆畢業生,或是在舞蹈、音樂、體操、武術有學習基礎的,皆可報名參加「優人表演藝術班」甄試。優人神鼓正式進入教育體系,傳藝學生。
優劇團首次出現在亞維儂國際藝術節,表現亮眼,受到關注,至今國際邀約不斷,然而在掌聲中,優人最關心的是家鄉的文化如何耕耘,因此承接了與景文高中比鄰而居的「表演36房-永安藝文館」,開始表演藝術傳承工作。而此次優劇團創辦人劉若瑀和景文高中新任校長許勝哲接觸幾次後,決定將構想實行,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培育台灣專業的表演藝術人才,向下扎根。
景文高中秘書鄭春美表示,優人表演藝術班的師資,網羅藝術界菁英,包括雲門舞集、優劇團、十方樂集及少林武術教練等。而專業課程整合武術、靜心、音樂科目,強調全面性的培養。
鄭春美表示,當初會動心的原因,就是這套有系統的訓練課程,這是優人神鼓歷經十年實際訓練後的成果,專業課程開發了孩子的理智、運動與情感中心,提升內在,掌握心性的定力。鄭春美說,創辦人劉若瑀因曾經到國外學習表演,發覺現在的孩子們,不但缺乏東方傳統劇的磨練,也沒有西方藝術家內在的洞察力,因此她結合東西方理論並加以整合,以西方的技術與創意為基礎,深入東方文化技藝,作為優人表演藝術班的教育方針。
提到優人表演藝術班和其他表演班或藝術學校有何不同,鄭春美表示,身體與音樂的並行發展,可以更全面性的幫助孩子在表演藝術上的創造力,除了技術外,道義合一的優人表演藝術精神,對孩子也有潛移默化的永續價值。
鄭春美表示,近年學校強調轉型,景文高中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她希望優人表演藝術班為學校注入不同的課程,帶動創新,學校和家長都表示讚許。
談到困難處,鄭春美說,經費是最大的問題,專業課程的費用和老師的鐘點費,大部分都由學生負擔,學校也正積極尋求相關單位或企業協助,希望孩子的學習不要有負擔,也希望本土藝術能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