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耕莘 獲選肝臟移植專責醫院醫師經豐富 設備齊全 可提供病患完善的醫療照顧 脫穎而出 – 1855期

經衛生署審核,現在除台大、三總、榮總為肝臟移植的合格醫院,耕莘醫院在去年十一月亦榮獲北區唯一肝臟移植專責醫院,對新店地區病患來說是一項佳音。
耕莘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梓泓表示,要通過衛生署審核,必須先提出執行計畫,要有齊全人員及配備。在醫師方面,每一位必須在國內、外進修半年以上。另外,至少為三百個病人做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成為合格醫師。不只是檢驗人員、抽血及生化等方法必須齊全,開刀設備及手術機械也是不可或缺的。
肝臟移植在台灣已有二十多年時間,移植後有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可以在手術後生活超過一年以上。其餘百分之二十病人,失敗原因大部分為其他器官衰弱、血管在種植肝臟之後有不暢通現象,或是新肝臟與身體產生排斥狀況,這些因素都會造成肝臟無法維持正常運作。
當肝功能已無法正常運作時,肝硬化、肝昏迷等常見併發症反覆出現,藥物也無法控制時,就需要肝臟移植。另外,小朋友常見症狀,像膽道閉鎖,膽管不通,以致膽汁流不出來,這樣的狀況下,肝臟在兩個月後就會敗壞,也需要進行移植。最後肝癌及猛爆型肝炎,在治療一段時間,肝功能仍無法恢復以往功能的病患,也須進行移植手術。
因為病患使用的肝臟是從他人身上取得,容易產生排斥,但因肝臟體積大、細胞多,因此有一段緩衝時間,可容忍排斥狀況。移植後需避免感染,除了服用免疫抑制劑,還要減少前往人多地方。有些病人喜歡園藝,要記得戴上手套,避免傷口感染。
另外,家裡植物必須是活的,枯死植物容易發霉,造成細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