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區老人之家 原住民悉心照護長者 – 1894期

服務於北區老人之家的原住民,細心地幫老人家換紙尿布,餵他們吃飯,陪他們聊聊天、唱唱歌,讓老人能感受溫馨與快樂。
這些原住民,大多來自烏來的泰雅族,平均四十歲,擁有看護相關證照,領著將近二萬元的微薄薪水,每天必須照顧八位身心障礙的老人。他們在老人之家服務最久的已超過十年,去年才於新店市成立屬於自己的「原住民溫馨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
除了照顧老人,還要整理生活環境,原住民合作社的社員楊淑青表示,她都把這裡的老人家當成自己的阿公阿嬤,希望他們都能過舒適,生活愉快。
住在老人之家的爺爺簡堂耀,十年前發生車禍,撞斷了腿,現在行動不便,只能坐著輪椅,聽到楊淑青喊他「爸爸」,他開心地回應。他表示,十分喜歡這些原住民的照顧,甚至還認了一個乾女兒。
負責接洽工作的經理蔡雲威,是這個社團中唯一不是原住民血統的人,他表示,雖然她們十分用心,但仍受歧視,在接洽個別居家服務時,甚至有居民質疑,原住民的行為不檢點,手腳不乾淨。
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她們不反抗,只能用耐心、熱情,慢慢等待別人的接納,原住民合作社的社員劉淑貞說,老人之家的爺爺奶奶喜歡她們就行了,休假回來,如果聽到老奶奶想念她們的話,更是感到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