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讓學童安心上下學 步步安專案上路嚴格取締騎樓路霸預計拆除27件違建 174件路霸 以維持人行道及騎樓暢通 – 1848期

台北縣政府推行的「步步安專案」於七日起正式在新店實施,預計十六日完成所有拆除作業,在此期間嚴格取締國小附近的路霸、攤販。台北縣違章建築拆除隊強制拆除或扣留占據騎樓、人行道及公有道路的違建,以維持寬敞的人行道及騎樓,讓學童安心上下學,達到「學童開心、老師放心、家長安心」的目標。新店市屬於「步步安專案」第六階段的施行目標,預計執行拆除二十七件違建、一百七十四件路霸,台北縣違章建築拆除隊已於上月通知違建戶,要求自行改善,以保障學童上下學通行安全及維護大眾行走的權利,有些民眾堅持不撤離違建,拆除隊則強制拆除、驅離,而新店警分局及新店轄內各派出所,也派員配合拆除的安全維護。新店警分局第一組謝姓警官表示,有民眾反應建國路及三民路的小吃店,營業時間過晚,干擾附近居民睡眠,白天更見攤販霸占騎樓、人行道,影響行人通行,也危害學童上下學的安全。而零散的攤位隨處可見,不但影響市容也造成交通不便。此外,謝姓巡官提到,嚴格執行前已多次勸導騎樓及人行道的攤販,但攤販不聽勸阻,不肯撤離。現在強加取締,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違法攤位開罰,而碰到態度強硬的攤販,拆除隊會強制拆除。針對此專案,多數攤販不以為意,認為此做法不合理。經營小吃的陳姓老闆娘大表不滿,她說家中小孩還小,而中年就業不易,只好擺攤賺錢,根本是夾縫中求生存。她強調有留通道給行人通過,並沒有占據整個騎樓,學童行走不是問題,這樣強制取締非常不合理。羅姓老闆也說,攤位擺在自家附近,要照顧比較方便,現在被驅離,以後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更不曉得之後生活怎麼過。更多居民表示,要走騎樓真的很不方便,尤其上下學及上下班尖峰時刻,攤販及顧客都讓行人窒礙難行,應該要取締,維護行人行走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