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里長、市代候選人最後衝刺 花招百出 搭上端午節 粽香滿天飛 其他贈品以日用品居多 競選方式少了噪音和髒亂 – 1866期

距離第十八屆基層選舉投票日尚餘八日,新店市里長及市代候選人,無不在最後一周卯足了勁,進行最後的拉票作業。
有些候選人減少使用旗幟、文宣、看板等費用,反而有了較充裕資金用在其他宣傳品上。其中較熱門的贈品,不外乎面紙、原子筆,也有部分候選人發揮巧思,贈品與他人不同,在選舉贈品不得高於三十元的限制下,將贈品發揮得淋漓盡致。
比較新奇的贈品有塑膠免洗筷組、墊板、打火機等,有些贈品還是由黨團統一發給。也有候選人甚至選定競選歌曲,藉由簡單好記的歌詞,增強選民記憶。
民眾林小姐說,候選人發文宣不如發贈品來得好,因為大部分的民眾應該都和她一樣,對贈品興趣比較濃。她還說,最喜歡拿到原子筆及面紙,因為原子筆幾乎是三色合一,面紙則是隨身攜帶使用,十分方便。
民眾鍾小姐則表示,候選人為了宣傳而贈送的用品是五花八門,她拿過墊板、加油棒及盥洗用具等,這些東西都很實用,也為候選人達到宣傳作用,比起那些插旗子和立看板都還有效果。
她還說,只要路上看到候選人在發面紙,一定會多拿幾包,給小朋友帶到學校用,十分便利。
此次選舉剛好搭上端午熱潮,許多市代候選人舉辦包粽活動,不僅讓選民吃到香噴噴的粽子,還預期自己高票當選。也有一些候選人,選擇以座談會或政見發表會的方式造勢,取得選民信任。
參加活動的楊小姐說,上次在母親節就已經收到康乃馨當作母親節禮物,這次又有免費的粽子跟香包可以領,讓人覺得選舉也多了份溫情與關心。
里長候選人方面,超過兩位候選人出來競選里長的里,都有舉辦茶會或誓師大會,參加民眾大多為相處多年的鄰居或親戚,紛紛站場高喊「凍蒜」,市民代表候選人也紛紛趕場,希望取得穩固票源。
比較特別的是,候選人在競選總部不僅發送三十元以下贈品,部分候選人更在競選總部免費提供糖果,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甚至有小朋友天天來報到。
一名里長候選人表示,參選里長,跟市代相比,經費較少,因此在競選總部發送糖果,希望大家吃甜,將票投給自己。
一位女性候選人透露,由於候選人太多,情況有些混亂,民眾對於政黨信任度稍微降低,只有舉辦活動或勤走地方進行造勢。
民眾黃先生表示,今年選舉的確是「乾淨」多了,路上的旗幟或看板不像往年那麼多,吵雜的宣傳車也不會照三餐跑,真的是視覺乾淨,耳根也清淨。他還表示,候選人要有技巧的宣傳,而不是製造髒亂或噪音,這樣比較容易獲得民眾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