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達庭 稱學生寶貝 愛高雄人熱情 – 1858期

世新除了語言中心及日文系的多名外籍老師外,廣電系電影組也有位義大利籍教師文達庭(Dante Majorana),他曾是義大利國寶級大導演安東尼奧尼的特別助理,具有豐富的電視與電影導演、編劇及製作實務經驗。
文達庭來台三年多,他說,台灣大部分學生就如同其他亞洲學生,但世新學生多不愛念書,他認為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不但可以保有現代人最缺乏的好奇心,也可增廣見聞。
文達庭總是教導學生要培養獨立思考,尤其多觀察所有面向再作判斷,他認為只要跳脫事物來看事情,所看的東西便會增廣。他也覺得,人應該要接受他人不同的意見,才能看到更多不同想法,讓自己活得更加快樂。現代人過得不快樂的最大主因,是大多數人都沒敞開心胸接受他人意見,這也是他常教導學生的人生重要課題之一。
文達庭認為人最重要的是擁有好奇的本能,因有好奇心才會發明許多東西和開創生活新點子。現代人因為害怕改變,對任何事物的好奇慢慢消失。他認為改變並不會不好,無論任何改變都是增進人對社會的推動,雖說害怕改變已不是一時的事,但只要突破心中那個恐懼,便可增加許多生活小樂趣。
至於他眼中的好電影,必須有一個強烈的爆點,讓所有觀眾震撼且印象深刻,並能有所回應。
他最愛台灣的都市地區,尤其是高雄和台中,因為高雄人就如同義大利人非常熱情,讓他有回到家鄉的感覺;台中則有別於台北,具有不同多元複雜的文化,相當吸引他,而他並不是非常喜愛台北,雖說台北任何事物都便利與多樣,但他表示台北人的冷漠就如「冰淇淋」一般。
電影組四年級莊淳評表示,文達庭老師上課非常有趣,常由電影欣賞中教導人生哲理,上課以英語教學,可藉此增進外語能力。她表示,老師平常希望大家把他當朋友,但當意見與他不同時,或要說服他們接受他的想法時,老師便會提醒,「我是老師,你們是學生」。她還說,老師非常好客,常會約同學去他家看電影與討論影片製作,充分表現出義大利人的熱情。
文達庭最特別的地方是,他叫學生寶貝,因為他認為所有學生都是他的寶,多數學生也對他非常友善,許多畢業後的校友常會回來見老師,讓他十分感動與驕傲。
(系列三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