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大特別課程舞蹈治療課 在律動中抒發心靈世界 – 1715期

為了紓解現代人緊張的步調,社區大學這學期開設一堂相當特別的課程「身體之旅-舞蹈治療工作坊」,課程在試聽的兩周內便結束,因學員們反應相當熱烈,社大再加開長達十二周的學習課程。社大執行秘書張瓊齡表示,工作坊最主要的用意,是有別於教學式的心理學課程,而更加著重成員與老師間的互動,這樣的教學內容是有延續性,學員們盡量不缺席,課程也不能旁聽,使整個教學過程可以更加深團員們互助信任,互相守住對方的秘密,讓成員在這個團體裡,感到被重視與支持。舞蹈治療工作坊老師王芸華,現任教於陽明大學,她認為,教學方式並非純治療,而是在過程中去經歷、感受及體驗,讓治療與教學合而為一。藉由身體的舞動,讓學員的心靈世界有著更深的抒發,讓自我更加成長,而去面對周遭所遇到的挫折及困惑。張瓊齡指出,當這門課程剛推出時,有些人會誤認為只是純粹跳舞,之後便陸續退出,但留下的這群成員,更融入課程內容,透過肢體的接觸,了解身心本是相關聯的,探索彼此間不為人知的秘密,將身上的壓力藉由教學過程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