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塑身大作戰在醫學上,超過理想體重25%的人稱為肥胖,這些人才是真正因為健康因素需要減肥。 – 1794期

運動是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的主要方法之一,持恆的運動甚至能夠預防疾病和維持健康,但是怎麼做才會真正的達到減重的功效?一般民眾常以為有動就會瘦,而且動得越累、越喘、流越多汗就可以燃燒更多的脂肪,其實這些觀念並不完全正確,有時甚至會導致反效果。曾在加姿、加州、亞歷山大等健身中心教授有氧運動課程,現在在凱悅飯店健身俱樂部工作的李杰教練表示,動得越累的運動其實是在訓練肺活量,能夠幫助體內燃燒體水及肝糖,當肝糖因運動而消耗後,就容易感到飢餓,到最後反而越吃越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做了很久的運動卻還是達不到減肥效果。一般而言,運動大致可分為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兩大類。無氧運動即一般的負重運動,主要在訓練肌肉的緊實度。而有氧運動又分為高衝擊、低衝擊和無衝擊三種,高衝擊有氧運動包括跑步、跳繩等較劇烈的運動,主要是訓練心肺功能及肌力,低衝擊有氧運動包括快步走、登階或是一些經過專業設計的有氧舞蹈,主要是訓練肌耐力以及燃燒人體多餘的脂肪;無衝擊有氧運動則包括原地的伸展運動、太極、瑜珈或是皮拉提茲之類的柔性運動,主要訓練身體的柔軟度、平衡感以及肌耐力。教練並建議,不管是跑跑步機、踩腳踏車或在家做些局部雕塑的動作,所有的運動最好能持續做三十分鐘以上;而低衝擊有氧中的快步走瘦身效果不錯,甚至比跑步有效,只不過在快步走前必須先活動筋骨做熱身,在快步走後也必須按摩腿部以達到舒緩,對於不愛跑跳運動的人來說,快步走是一項很好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