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港抽水站擴建 解決淹水問題重新設計逆坡道 地下蓄水池皆完工 新增抽水機工程興建中 – 1716期

樟林里中港抽水站擴建工程,重修逆坡道,統一規畫地下蓄水池,已作業完畢,僅剩抽水站內部擴建工程,正在進行中。里長陳美里表示,原本中港抽水站內有兩台抽水機,出水口約略為景美溪堤防一半的高度,當水藉由機器排出至溪中,大量溪水對出水口排水產生壓力,抽水機效率降低。擴建計畫中預計新增的抽水機,抽水量是舊抽水機的兩倍半,出水口的位子,計畫高過堤防。這樣的改建,不僅可以避免排水時水相沖所減低的效用,也不怕大水一來,水位超過警戒線,抽水機運轉不靈的問題。住於博愛新村的住戶周文禮表示,逆坡道的設立是為防止景美溪溪水倒灌,卻也讓內部積水難以排出。現在,挖低逆坡道內地下水道,讓水自然往溪流入。附近住戶郭先生表示,舊蓄水池由三條高低不一的水管組成,重修後規格統一且範圍擴大,蓄水情形有所改善郭先生並說,增建抽水機只能治標,要治本須從景美溪疏濬工程做起。納莉颱風時,景美溪水多流往堤防未完工的老泉里,郭先生擔心將來老泉堤防工程完畢,溪水水位隨之升高,景美溪堤防恐有潰堤之虞。希望養工處能多增加抽水機以備不時之用。中港抽水站目前正拆除舊辦公室來放置新抽水機,機器為外國進口,原預定今年颱風季前架設完工,但因交通運輸與相關的施工因素而延誤。經納莉風災後,博愛新村居民建議抽水站內加裝擴音器,及時通知民眾是否需撤離,以爭取時效。陳里長指出,樟林里屬地勢偏低的地區,成為雨水匯集之處,因而抽水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預計明年颱風季節來臨之前,抽水機與擴音器的工程皆已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