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通過我家後巷 遇雨遭殃排水溝過窄 每逢大雨一樓居民與水為伍 捷運局應盡速改善 – 1823期

捷運木柵支線由興德路三十巷住屋後經過,通車後由於排水設施規畫不良,一有傾盆大雨,就會導致一樓住家淹水。當初捷運局挖掘的排水溝太小,無法宣洩雨水,又因陡峭的山坡地加速水土傾流,居民高小姐說,除非住戶自己開一條水溝做為隔離和疏導,否則只有淹水的份。興光里里長洪正平表示,十四號一樓住家淹水情況最為嚴重,雖然屋主在屋後做了簡單的水閘門設置,一旦雨水過大,水溝的排水能力根本就不及積水的速度,水閘門也只能短暫的抵擋雨水。兩年前,屋主就曾經反應過此問題,卻一直沒有獲得妥善處理,才會再次請里長在市容會報上提出。高小姐表示,淹水問題是附近住家一樓的通病。他們在住家後面自行挖掘一條小水溝,把所挖的土重新覆蓋在山坡上塑成三層階梯,並種植樹木穩固泥土,以防山坡崩塌,也避免雨水直接流入屋內。洪正平說,日前會勘時是晴天,屋內看不出積水問題。所以屋主和捷運局雙方達成共識,若逢下雨天,捷運局會再派專員會勘,或請屋主把淹水處照相做為往後處理的依據。因為地勢低斜使然,淹水的問題屢見不鮮,只是在捷運通車後更為嚴重。洪正平希望捷運局在修繕軌道時,能夠增加排水溝的寬度,做整體的排水系統,讓雨水有地方宣洩,住家也能早日擺脫淹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