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在伯大尼 育幼享溫情 – 1871期

位在木柵保儀路上伯大尼育幼院,佇立在景文中學旁,正對面則是一片寬敞的國小預定地。才踏進育幼院的門口,就聽到院童們的嘻笑聲在中庭迴盪,走近一看,約略有十來個孩子正在廣場上玩耍,相較於其他的育幼院,伯大尼占地約兩千坪顯得寬敞許多。
伯大尼育幼院創辦至今已逾四十年,最初由英國艾偉德宣教士在北投的一間歇業旅館作為暫時收容所,在世界展望會募款資助後,即在木柵現址購地約兩千坪,興建房舍。
志工缺乏 仍需人力投入
目前住在院內的孩童共有四十八位,其中有二十八位為中小學生,其餘皆為高中大專生。每位老師要照顧五至六位院童的生活起居至課業問題,社工主要是負責心靈層面的輔導。
「一位老師實在是無法同時監督五、六個小朋友的課業,而且還分屬不同年齡,所以我們目前最需要課業輔導方面的志工,最好能一對一的進行輔導,現在雖然有台大、政大的同學幫忙,但仍需要更多的人力投入。」傅老師苦笑著說,一邊把沙茶醬打開了。
大家邊烤邊聊著往昔的點滴。「從六歲進來到國中畢業九年,除了在叛逆期將我們導向正途外,對我出社會以後的行為處事也影響深遠。」「育幼院的孩子比較懂得團隊精神,也較了解愛人與被愛,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院友王昌本發自內心的說著。
戶外郊遊 拉近彼此距離
今年暑假,為了促進院童與生活輔導老師間的親密關係,育幼院特地規畫了三天兩夜戶外親子遊,讓小孩與老師體驗到多元家庭中另類親子關係的發展,以肯定彼此的家人關係。雖然院方想為孩童們做得更多,但目前仍有經費上的困難。
目前伯大尼所收容的孩子,包括不住在院內的孩童,將近七十個,國高中及大專生約有四十多位,約略估算,每逢開學時幾十萬的學費是筆不小的負擔。
院方的經費來源百分之五十四,來自於社會大眾的捐款,政府補助百分之三十六,但前提是須由社會局轉介的案例,其他則占百分之十。「唯有幫助他們順利升學,才能讓他們日後獨立自主,期盼大眾能提供更多金錢上的資助,幫助我們一同照顧這些孩子。」負責行政業務的鄭小姐這樣說道。
王志明,伯大尼教保主任,之前和鮑基慧院長在同一個機構工作,由於理念相同,便一同轉戰到伯大尼任職。這五年來,王主任就像是學校的訓導主任,對孩童恩威並濟。
輔導院童 管理漸入佳境
王主任說,照顧院童的過程也有很無奈的時候。「同時身兼管理者與與輔導者的角色衝突,孩子是很難理解的。當你無視於早上的摩擦想關心孩子時,他們往往無法理解你的動機而耿耿於懷,這時就需要社工幫忙解決問題。」
「在育幼院的孩子多半是家庭有缺陷,因此容易感到自卑,隨之而來的就是脆弱、敏感,個性也較容易激動,他們最需要的就是『陪伴』。」王主任舉例,「之前有個小學二年級的男孩,幾乎每周都會情緒失控,後來社工們會輪流陪伴他,許多較大的院童也自願照顧他,隨時間過去,也較能用道理跟他溝通,現在情況已經好很多了。」
這群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在伯大尼這個大家庭團圓,除了院長、老師、社工…等所付出的關愛,無論是在人力或是金錢方面,他們還需要更多來自社會的援助,意者洽詢電話:2939-6396轉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