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搶發財金 盼光明庇安康 – 2161期

農曆春節是全球華人最為重要的節日,也被稱為是華人新年,具有辭舊迎新之意。在盛行廟宇文化的台灣,春節除了與家人團聚共度新春,去廟裡祈福也成了春節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

位於新店區的咸亨宫主祀神像為福德正神,即民間俗稱的土地公,屬於規模較大的廟宇。咸亨宫寥姓委員表示,為方便信眾祈福,今年的除夕至農曆初二將不會關廟,信眾隨時都可以入內參拜。廟內還準備了約2000份發財金將於農曆初一(國曆2月8日)早上發放給信眾,希望在新年伊始給信眾帶來好財運。除此之外, 由於土地公是商家的守護神,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六日(國曆1月25日)的「尾牙」日時,一般的公司商家除了會請員工聚餐,感謝一年的辛勞之外,也會祭拜土地公,祈求事業順利開展、生意興隆。 屆時,咸亨宫也會有歌仔戲表演。

潤濟宮位於新店安康路三段,是以「三官大帝」為主祀,即「堯、舜、禹」,分別為地官、天官、水官。每逢初一、十五以及節日時會有人前來祭拜,寬敞肅靜的大殿內平日裡較為冷清,但在新年,卻會有另一番不同的景象。潤濟宮江姓服務人員表示,從往年新年的經驗來看,新春是廟裡最熱鬧的時候,廟裡熱熱鬧鬧,香火鼎盛,很有過節的氣氛。而今年,潤濟宮也會同以往一般,在正月初一舉行新春團拜以及禮斗法會。潤濟宮右側有一登山步道,登山步道沿途風景優美、設施良好。在新春時節,若來廟裡求平安,還可協同家人一起行走登山步道,讓新的一年永遠健健康康。

開春時節,許多廟裡都會設有光明燈,開春時節點光明燈,在民間有著照耀前途之意。鄰近碧潭西畔的「太平宮」,是安坑地區具代表性的地方廟宇,當然也不例外。太平宮廖姓監事表示,每一年「太平宮」都會開放信眾前來登記點「光明燈」,今年也不例外,現在已經開放讓信眾前來登記,一直到點燈前都可前來登記。太平宮門前的一對石獅子也為了迎接新春到來而漆以金身,顯得太平宮更加金碧輝煌與喜慶。信徒楊江本表示,往年都會與家人一同去廟裡裏點光明燈,以祈求兒女與家人一年平安順利,健健康康, 今年也不例外。但他同時也提醒,不要過度迷信,最重要存有一顆善心。

春節期間,民眾可按照民間習俗祭拜,即除夕拜地基主、家神、祖先,初一拜天公,初二初三祭祖,初四迎神,初五拜財神。另外,去廟宇祈福祭拜的信眾也需要注意一些特定禁忌,比如一些廟宇規定不可儀容不整,不能大聲喧嘩,插香時男用左手女用右手,掉在地上的香不能再撿起使用等,還有祭拜的順序、祭拜路線、家有白事的忌諱、焚香和燒紙錢的禮儀,都需提前了解或詢問,以免觸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