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呂俊億 樂觀排除視障肢障 – 1873期

現年十歲,就讀雙城國小的呂俊億,天生就有視障和肢障的問題,儘管如此,卻擁有樂天開朗、好學不倦的個性。兄妹倆的感情不錯,雖然他嘴邊常說妹妹會跟自己「嗆聲」。呂媽媽說,如果有人欺負哥哥,妹妹也會幫哥哥出頭。
呂俊億的功課很好,曾獲得不少獎項,像雙城國小「九十四學年度模範兒童楷模」、台北縣「九十四學年度優秀身心障礙學生」、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優秀獎學金」等。前陣子,他更獲提名角逐「九十五年度總統教育獎」。
呂俊億自小除了眼睛看不見,還有長短腳、大小腳、心臟、腎臟等問題,幸好心臟方面在他滿月時已康復。年紀小小,全身上下卻已動過多次手術,由於腳的長短差距愈來愈大,四個月前,又動了一次手術,在雙腿上裝了腳架。
雖然呂俊億的瞳孔跟虹膜損壞,但當他把臉貼在紙上時,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較大的字。呂俊億得意地說,可以看到計程車上的天線。不只這樣,只要用摸的,就可以知道車子後面的車牌號碼,晚上還可以看到紅綠燈。
現在,呂俊億喜歡的是音樂課,他還會吹直笛。呂媽媽說,老師認為看不見的人可能會對音樂比較敏感,她也想把俊億帶到比較好的地方學音樂,可是學習地點太遠,對自己有點吃力。她還說,台北縣政府對這方面資助還是不太足夠。
在家時,呂俊億最愛上網,還會透過MSN跟老師聊天。
呂媽媽還說,俊億好奇心很強,很喜歡發問,只要他想知道的,就會一直問到底,而且記憶力很好,常常問媽媽有關小時候的事,呂媽媽笑說,她自己都已經忘記了,俊億還會記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