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同心救難隊駐守危險水域 救人無數 由各行各業成員組成 每月定期演練各式救難情況 – 1868期

新店地區多溪流、河谷,每到夏日總有許多民眾戲水發生意外。為此,紅十字會台北縣支會在新店地區成立同心救難隊,每到暑假期間派員駐守危險水域,至今逾十四年。
新店同心救難隊由各行各業成員組成,教育訓練扎實。隊長劉柴閨說,同心救難隊救災組成員及教練,以新店水域救生為主,每月定期演練各式救難情況,除夏日在溪邊駐守外,發生颱風或是地震等天災時,也會出勤支援消防隊救災,隊員雖然不是專職消防人員,但是身手都是專業的。
劉柴閨表示,他與救災組組長等五位隊員,都曾去美國受過有關城市搜救與急流救援的特殊訓練。
溺水意外發生,若不能及時救援,往往會有生命危險,曾擔任救災組組長劉清吉指出,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容易出事,尤其以龜山橋下龜岩洞最常傳出意外。隊長劉柴閨說,曾經在龜岩洞一天內救援十幾次,平均半個小時就拉一人上岸。
同心救難隊另設有潛水組,負責打撈溺水滅頂者的遺體,被問到打撈屍體是否有特殊禁忌時,劉清吉說:「這是做好事,是在幫助他,心裡沒有邪念又有什麼好怕的?」
雖然新店水域禁止游泳,但是主管機關人力不足難以取締,身為民間團體的救難隊,也只能進行勸阻與救援。劉柴閨表示,這種事也只能盡力而為,所以除日常訓練外,同心救難隊也開班推廣急救訓練與水上安全,今年七月與八月分別招開救生員班與急救員班各兩班,洽0931919494翁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