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另類社團展現新意 – 1860期

世新大學裡,除眾所皆知的熱門社團外,亦有一些另類社團是大家所陌生的,這一期將帶大家一窺究竟。
轉聯會 跨出陌生第一步
不熟悉校園環境,對新學校的上課方式和生活步調感到陌生,是每位轉學生最大的困擾,想要適應這些難題,轉學生聯誼會成為每位轉學生來到的第一站。
世新轉聯會會長張尹馨表示,轉學生因無法太快進入新學校生活,沒有認識的朋友、對課業的徬徨,幫助轉學生適應,是轉聯會成立的最大目的。
轉學生可抵免許多學分,但通常學校在說明抵免學分事項時,就要學生填寫申請,並沒有時間考慮,張尹馨說,今年開始,轉聯會在抵免學分的前一周,舉辦「抵免學分說明會」,詳細講解相關注意事項,讓轉學生都能把握自身權益。
社員們形容社團的特質「熱情、活潑、團結」。今年初參加元智大學主辦的北轉盃運動競賽拿到冠軍,增加社團曝光率,也讓更多同學能注意到此社團。
法輪功 著重修身養性
法輪功研究社至今成立已五年,秉持「真、善、忍」原則,輔以功法,「修煉」身心,並提供法輪功相關諮詢。近年來,隨著中共對大陸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開始致力反迫害、講清真相及聲援人權等活動。
目前,社團活動以讀書會和「煉功」為主,社長林梅英表示,法輪功分為心法及功法,目的教人向善,達到心性昇華及身體健康,心法以「真、善、忍」為原則,藉由讀書會研讀法輪功典籍「轉法輪」,要求個人心性的提高,並輔以五套功法,祛病健身。這學期與社區結合,將活動移至景華公園及法輪功學員家中,與居民一起讀書煉功。
一向以「來去自由、拒絕崇拜」為準則,因此社團並無明確的組織,也不刻意招收社員或收取社費,林梅英說明,社團主要提供對法輪功有興趣的同學諮詢管道,藉此可多了解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法輪功。
草根社 發揮批判精神
草根社希望在觀察社會任何現象時,都可秉持批判性的思維,提出非主流看法,發揮身為在地人的草根角度與觀點。
草根社社長李怡瑤表示,當學校還在專科時期時,草根社就已存在。社團所關切的不限於學生議題,亦參與工人抗爭活動,進而集合多點力量,提升基層條件。此外,草根社也與外國團體交換心得、在校內舉辦講座,藉此吸引更多學生參與,讓社會的反動力量逐漸形成,促使社會進步。
今年將主軸放在讀書會活動上,李怡瑤說,只要是同學有興趣的方向,都會作為討論的主題,再利用互相激辯的方式,交換不同意見,亦會邀請專業老師開堂相關的社課,刺激同學討論。
指導老師方面,社團與學校多位老師互動良好,如立報主筆蔡建仁及社發所老師,李怡瑤說,講座或討論會結束後,老師會教導一些實際社會現況的例子,或解釋無法解決的難題,提供最好的指導。
未來,李怡瑤期望社員們能有所成長,看見自我的進步,這是參加社團最可貴的收穫。
調酒社 學習喝的知識

書櫃中一本本調酒書整齊地排放著,五顏六色的酒瓶點綴小酒架與天花板,在這個連視覺都被「酒」包圍的社桌,調酒社社長周維剛拿出社內六瓶好酒細心地介紹著:「調酒可是門活學問!」
調酒社成立至今四年,為讓社員吸收更多知識,此學期聘請學長姐擔任講師,介紹不同酒類、調製方法、器具搭配等,周維剛透露,調酒是項知識,需靠長期經驗累積並在舊有經驗中創新,製造出更多不同的調酒。
周維剛表示,目前社內累積多達幾百種調酒方式,是由學長姐們傳承和開發而來。他指出,調酒除考慮不同酒種間的味道是否抵觸外,杯具的選擇與使用也有讓味道加分的效果,且一位專業的調酒師須備豐富專業知識外,服裝儀容也有一定的標準,每個環節都是討論的重點。
這學期的活動重點在上課,偏向實作,讓社員親製調酒。未來如果有足夠資源,將聘請專業老師上課,傳授更多花式調酒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