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垃圾強制分類 仍有人亂丟 可回收垃圾需清洗 民眾水費暴增 – 1859期

四月一日全國垃圾強制分類正式上路,台北縣積極推動政策。根據環保署統計,平均每日垃圾清運量已降至二九四九公噸,並可百分之百焚化,無須掩埋處理,達成垃圾減量目標,雖然如此,仍有諸多問題待解決。
新店市已於九十四年一月起申請為垃圾分類模範市,提前推動垃圾強制分類,雖成果不錯,但仍然發現有民眾不做分類,為了不被清潔隊員稽查,竟將垃圾丟置於路邊,或是丟在垃圾車行經的道路上。如此行徑,不但使清潔隊員工作不便,也讓垃圾「全分類、零廢棄」的目的難以實現。
住在中興路的賴先生表示,剛開始著手進行垃圾分類相當辛苦,有時候還搞不清楚什麼是可回收的資源,但是新店提早進行垃圾分類,已逐漸養成好習慣,當初還被清潔隊員糾正,現在卻已是分類老手。對於亂丟棄垃圾又不分類的民眾,期盼有人舉發此不肖行為。
不過有立委指出,民眾為了把可以回收的垃圾,沖洗乾淨,造成家裡的水費因此暴漲。住在寶橋路的王小姐表示,家裡水費大概每個月都會增兩百元左右。垃圾處理費,負擔不小,加上夏天將至,水費暴增,開銷變大,盼政府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