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瓢蟲說故事 快樂學習ABC文山圖書館英語教室活動 讓孩子從寓言中學習 – 1790期

「Hello everybody. I am Clare, what’s your name?」「I am Miffy.」「是好可愛的那個兔子Miffy嗎?」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文山分館小瓢蟲英語說故事的活動情形。此次的故事主題為「King Big Wiy」,敘述一位認為無論任何事物,只要越大就是越好的國王,經歷了一番波折,才體悟到並非所有事物都是越大越好。這個故事以大(big)與小(small)二字牽引出其他英文單字,志工老師王麗娜在活動開始時,先請小朋友用英語簡單自我介紹,接著帶動小朋友肢體動作,讓他們了解big與small的意思,為接下來所要說的故事暖身。說故事的過程當中,王老師使用故事繪本為教材,以圖像記憶法,使小朋友記住king(國王)、queen(皇后)、castle(城堡)、ice cream(冰淇淋)等單字,再播放該故事的英語CD,加強小朋友對英文單字發音的印象。這一堂課下來,小朋友到底學到了多少?從有獎徵答,小朋友踴躍舉手搶答,獎品一個個被領走的情況看來,想必是頗有成效。王老師表示,因大學時主修英文,對英語教學很有興趣,所以到文山分館當志工,指導小朋友學英語。帶兒子來參加英語說故事活動的許先生表示,對課程教授方式很滿意,之前曾帶兒子到坊間的英語補習班學英語,覺得教法過於死板、填鴨;相較之下,王老師教學方法活潑,較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快樂的學習英語。許先生也建議,此類活動應以小朋友年齡區分為幾個群組,分別教學,才不至於有年齡太小的小朋友,無法專心課程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