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元文化讀書會培訓營 明在世新舉行為期兩天 培養大學生閱讀風氣 建立各校間讀書網絡 提高民主素養 – 1797期

為改善大學生讀書風氣漸趨低落的現象,世新大學定二十四、二十五日,於舍我樓十二樓大會議廳舉行全國大學院校多元文化讀書會種子經典培訓營,培養大學生有多元文化價值觀,並建立各校間的讀書網絡。這項活動邀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郭強生、台大醫師兼作家王浩威、漫畫家洪德麟以及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齊隆壬,分別介紹如何閱讀人文、文學、漫畫及電影等經典書籍。社心系主任,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讀書會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天助表示,他將討論歐洲、中國、美國、瑞典等國讀書會的傳統與理念,台灣的讀書會推動,不只提高台灣民眾的閱讀興趣,也希望在討論過程中,提高民主素養。邱天助表示,活動中除了討論人文、文學以及經典電影外,也將討論漫畫。 漫畫家洪德麟將透過「原子小金剛」、「史努比」等漫畫,讓大家知道漫畫創作的目的不只是娛樂大眾,漫畫人物和古埃及神明一樣,提供崇拜、撫慰恐懼心靈。會中會播放侯孝賢導演經典電影「戲夢人生」。協辦這次活動的社心系系祕書虞舜華表示,因主講人齊隆壬教授認為,從「戲夢人生」的鏡頭,作為影片文本閱讀的元素,以及電影場面調度跟電影意義,這些都是討論電影閱讀的重要主題。世新大學教務長賴鼎銘,也將在會中和大家分享大學讀書會的經驗。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及邱天助,將在會中和大家討論有關讀書會的問題,與會學生除了世新大學外,有不少是師院的學生,邱天助表示,由於活動結束將會頒發證書,對師院學生未來教書應該會有加分作用,同時也藉由活動,培養讀書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