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柔健檢 減肥成功 虎虎生風木柵動物園 展示老虎皮毛標本及頭骨 讓認養人動手摸摸看 同時推廣保育工作 – 1794期

「你敢靠近我嗎?你可以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阿!」二十一日動物園舉行動物認養人回娘家系列活動,首次開放民眾進入作業區,觀摩獸醫為孟加拉虎「新柔」健康檢查,揭開森林之王的神秘面紗,邀請認養人一同親近「新柔」。 「新柔」在健康檢查前一天禁食和禁水,以便一系列檢查,獸醫用吹箭方式讓牠全身麻醉,防止因恐懼產生反抗行為,獸醫師張志華表示,為方便醫療或是施打疫苗,常常訓練動物,但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這次的檢查項目包括全身的X光檢查、血液檢查、施打貓科病毒性傳染病疫苗、驅蟲藥、口腔檢查、全身觸診以及為牠修剪爪子等。 去年為「新柔」做全身健康檢查時,體重超過一百公斤,經獸醫群們在食物上調整,這次體重成功減至八十五公斤,其他的檢查狀況也算良好。快要四歲的「新柔」,相當於人類年齡十八歲左右,目前正值活動力十足的健康時期。 張志華在講解同時,拿出老虎皮毛標本和頭骨,讓認養人動手摸摸看,小朋友在摸到老虎皮毛標本時,不斷發出驚嘆聲。這次活動讓老虎認養人興奮不已,有些小朋友靠著玻璃窗,不斷詢問動物園志工們,「新柔」會不會突然站起來咬人等有趣問題。張醫師表示,動物園裡的老虎,都是圈養方式在飼養,不需要自己去獵食動物,牙齒很容易會有牙結石,也提醒小朋友在飯後要記得刷牙漱口,以避免蛀牙。「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小朋友們純真的歌聲伴隨著「新柔」,為這次的檢查畫下句點。 新聞聯絡人林惠珍表示,老虎一直深受遊客們的喜愛,牠們的生長環境一直遭到人類的破壞,再加上老虎從古至今都是上等中藥療材,也瀕臨絕種,保育工作是個漫長的旅途,每個生命都有牠生存的空間與權利,在我們不斷競爭土地與糧食的同時,也替這些可愛的動物爭取一份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