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劇劉姥姥 國光劇團展現戲味 透過小人物眼中所見大觀園 反映現實真假虛實 – 1866期

國光劇團配合團慶,將在三十日及七月一日,於台北國光劇場演出《劉姥姥》。
豫劇隊研究推廣課林娟妃表示,透過二度創作讓紅樓夢中的劉姥姥躍然於豫劇舞台上,以饗宴喜愛豫劇的戲迷。
國光劇團邀請現代劇導演呂柏伸,執導這部年度大戲,呂柏伸說,並不想要「忠實」搬演曹雪芹的原著,是戲就要有戲味,所要傳達的重點在於透過劉姥姥這樣一個小人物眼中所見的大觀園,呈現一種繁華虛無盡在轉眼間。
呂導演表示,在內容的編排上,第一場戲劉姥姥騎著驢去拜訪她的女兒女婿,將利用傳統的民俗技藝「老背少」來表現劉姥姥騎在驢上的各種心境,而寧國府後來的抄家橋段,會要求演員利用武打動作來展現混亂的場面。
另外,他的作品向來都是視覺主導,構思《劉姥姥》這齣戲時,首先想到的畫面就是一大片鏡子,大觀園在某種層面是劉姥姥鏡中所見到的景象,觀眾將會看到舞台上四到五扇的落地大玻璃門,藉由玻璃門的門裡門後,反映出所要呈現的虛與實、真亦假。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02) 2341-9898網址www.tick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