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劍湖山進駐 貓空纜車周邊現商機 6到9月將推廣觀光季活動 並發行旅遊護照 介紹美食 旅遊景點及當地茶文化特色 – 1892期

貓空纜車預定六月三十日正式營運,為了帶動地方觀光人潮,劍湖山世界休閒觀光產業集團將和台北市政府聯手,進行周邊資源的整合。
台北市政府商議推動貓空纜車周邊商機的配套措施,劍湖山集團首先加入,花費一千多萬元,將六年前建設的「台北木柵劍湖山兒童玩國」進行翻修,並將一、二樓設為貓空纜車旅遊服務中心,希望在纜車正式啟用後,開創另一個營利據點。
台北木柵劍湖山兒童玩國經理李錫權指出,首波的推廣活動自六月三十日至九月三十日為期三個月的觀光季,將結合文山區所有社團、學校做公益表演,推廣貓空商圈觀光,未來亦會在指南宮站和貓空站安排導覽志工進行解說。
業務部主任李瓊茹補充表示,和市府配合重點在於補充貓空和大文山地區的旅遊導覽,擴大市府僅有交通指引的服務範圍。未來半年的觀光計畫,將於十日進行會議,出席者包括負責動物園站的劍湖山企業、園內站的動物園、指南宮站、貓空站的代表進行會議,彙整活動規畫,市府則考量撥經費補助活動,以此方式相互合作。
另外,在旅遊規畫方面,劍湖山企業已發行貓空旅遊護照,介紹大文山美食、商圈景點及交通運輸,並提供各種文山、深坑、貓空地區及全國旅遊行程規畫、諮詢、服務及結合附近飯店優惠旅遊套裝行程。在旅遊服務中心做一導覽模型,配有中英日三種語言,讓遊客在搭乘纜車前,先了解上升坡度、站別的距離以及景點周邊環境。
李瓊茹表示,纜車四站建築內的經營權,市府將於五月底公開招標,屆時劍湖山若競標成功,將在各站規畫個別主題,例如貓空站的布置主題以茶特產品為主、指南宮站則以宗教為主,突顯地方特色。
指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彩鳳表示,貓空地區居民多世代務農,如今轉型成精緻茶產區和茶藝館,是標準的茶產業人文地區。商業的參與,並不會改變在地特色,期盼未來對觀光價值有大幅度且正面的提升。
交通局指出,指南社區發展協會可申請補助款,辦理通車典禮活動;而劍湖山企業則主動透過與社區對話,釋出正面善意希望共同參與,雙方都認同觀光發展中,行銷的重要性,希望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