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潛龍計畫 深掘老中青才華卓越教學計畫 老龍傳承經 中龍業界磨練 小龍激潛能 – 1853期

世新大學在新學期推出「潛龍計畫」,將在廣電、公廣、口語傳播、新聞、數媒這些具備核心技能的科系,挖掘具備潛力的學生,專班培訓,提供更多實務經驗。學校老師則有免授課升等機制,並鼓勵老師到業界磨練,能做到理論與實務結合。
「潛龍計畫」是世新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一環,分為「小龍」、「青龍」、「老龍」三項。教務長賴鼎銘表示,一個大學重要的是培養人才,有才能的人無法發揮專長是很可惜的。世新學生的特色是活潑,而傳播學院有許多怪才,在廣電系授課時,發現有的學生對於上課不是很有興趣,但是一上台卻表現非常亮眼,這樣的學生無法從考試成績中測出實力,這就是除了吸收知識外,還要重視展演的能力。好比學校的啦啦隊,只要提供比賽和訓練,就能有很棒的成績。大一的傳播技能展中,也發現有新聞系的學生具備主持才能。而「小龍」計畫便是針對這樣的學生來做重點培訓。
廣電系系主任齊隆壬表示,未來廣電系和新聞系合作的「菁英主播」,將邀請校內外專業師資密集上課,也會請來線上主播做培訓工作,對表達能力和整體儀態做更細密、完整的訓練,提供實務機會為未來就業做準備。預計在九十五學年度開始宣傳,進行第一階段,開放全校公開甄選十五到二十人,被挑選出來的同學,會另外以小班授課,加強磨練技巧。
目前的小龍計畫由各系所提出,初步擬定計畫的有傳管系的小龍研究深造案、申請國科會研討計畫;數媒系計畫參加國際性競賽,與傳媒大學動畫學系交流,舉辦互動連線遊戲競賽;口傳系有辯論教育推廣計畫;廣電系和新聞系合作的專業主播訓練;中文系的「菁英小班計畫」,培養寫作人才;法律系也有菁英培訓計畫。各系所推出的小龍計畫,都是學校未來的培訓重點。
賴鼎銘說,一個學校的好壞和陣容堅強的師資有密切關係,「青龍計畫」的目標是培養優秀教師,針對新進教師提供免授課升等的機制,此外,依據各系所不一特性,提供系上教師到業界磨練、服務一段期間,讓教師與社會互動密切,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理想。
另外,「老龍計畫」邀請資深教師或是退休的教授重返校園,帶領「青龍」從事研究、建立和業界的連結,像是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熊杰,認識許多優秀的主播,也可以請前輩來帶領「小龍」主播。
賴鼎銘說,三月二十日會將整個企畫案提給教育部,不管是否通過,各系所將在詳細的討論定案後,於本學期開始實施,栽培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