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私地分不清 大鵬社區堤防難搞水利署:工程已編入預算 將與地主協商 – 1839期

新店大鵬社區位於新店溪與景美溪匯流之處,每逢颱風豪雨都必須擔心溪水暴漲造成淹水,影響發電功能及居民生活。至於堤防興建與否,經濟部水利署曾於八月初前往會勘,卻因涉及私有土地問題,至今仍無結果。針對大鵬社區外堤防興建工程,水利署規畫課課長李戎威表示,上游區域已開始動工興建固定式堤防,靠近大鵬社區的下游區域,卻因公有地與私有地畫分不清,若要興建固定式堤防,政府須撥出二十九億元徵收土地,加上水利署估計,至少需二十年頻率以上的洪水量,才有可能淹到大鵬社區,且政府多把經費投往南部及汐止等風災較為嚴重地區,因此大鵬社區外堤防建設並非迫切解決的問題。李戎威說,八月初會勘結果決定興建插版式臨時堤防,目前整體規畫已趨於完成,經費將編列在明年預算中,預計明年開始動工,屆時將會跟私有土地所有人進行協商,要求協助配合堤防興建工程。大鵬里長趙素萍表示,之前淹水時水利署官員並未至現場了解,因此不清楚淹水的嚴重性,最嚴重的一次已淹到社區旁高架橋下的公車調度站,景美堤外便道旁的高爾夫球場,兩層樓的練習場地整個都被淹沒,公車也都紛紛開往高處避難,差點淹到社區地下室。